人类已经发现银河系外第一颗的行星了?

star.png

美国宇航局近日在一份公开新闻稿中表示,科学家们已经探测到一颗行星在银河系外穿过一颗恒星的迹象,这可能是我们银河系外发现的第一颗行星。这颗可能的系外行星是由美国宇航局 Chandra X-ray Observatory 发现的。

到目前为止,所有其他系外行星都已经在银河系中被发现,大部分离地球距离不到 3,000 光年,这颗新发现的行星可能存在于漩涡星系的系外行星距离我们大约 2800 万光年——比银河系中的行星还要远数千倍。

“我们正试图通过在 X 射线波长上搜索行星候选者来开辟一个全新的领域来寻找其他世界,这种策略使得在其他星系中发现它们成为可能,”天文学讲师 Rosanne Di Stefano 说。领导这项研究的马萨诸塞州剑桥市哈佛史密森尼天体物理学中心在一份声明中说。

该团队搜索了来自 X 射线明亮双星的 X 射线亮度的下降,这些双星通常包含一颗中子星——当一颗大质量恒星坍缩时——或黑洞从靠近轨道的恒星中吸入气体。中子星或黑洞附近的物质变得过热并在 X 射线中发光。

产生明亮 X 射线的区域很小,因此从它前面经过的行星很容易被发现,因为它会阻挡大部分或全部 X 射线。这允许在更远的距离检测系外行星。 然而,研究人员将不得不等待很长时间才能确认他们是否发现了一颗河外系外行星。由于它的大轨道,这颗行星候选者在接下来的 70 年内不会在双星伙伴面前穿过,这意味着可能需要几十年才能确认观测结果。

“不幸的是,要确认我们看到了一颗行星,我们可能要等几十年才能看到另一次凌日,”共同作者、加州大学圣克鲁斯分校的天体物理学家 Nia Imara 在一份声明中说。“而且由于轨道需要多长时间的不确定性,我们不知道确切的时间。”

专家表示,如果这颗行星确实存在,它将不得不在产生中子星或黑洞的超新星爆炸中幸存下来。并且在未来,伴星也可能爆炸为超新星,并以极高的辐射水平再次炸毁这颗行星。

研究人员将搜索拥有大约 20 个星系的大量数据集的钱德拉和欧洲航天局卫星 XMM-牛顿的档案,以寻找其他星系中更多的系外行星候选者。他们补充说,另一个有趣的研究方向是在银河系 X 射线源中搜索 X 射线凌日,以在不寻常的环境中发现新的附近行星。

该研究发表在《自然天文学》杂志上。

Sophia
分享者编辑: Sophia

人看过

0条评论意见